close

總是窩在台北市的我們,總算又有了趟小旅行啦!三天兩夜的宜花遊,愜意地走訪了宜蘭餅發明館、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羅東夜市、金車威士忌酒堡與新落成的蘭陽博物館,至今還讓小手回味不已!也意外地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個轉捩點!?不過,這趟旅行裡,除了在羅東夜市外,倒是沒特地找尋什麼美食。所以,接下來就單純記載一下在夜市裡的嚐鮮趣囉


引起我們興趣的第一攤,就是人潮最多的當歸羊肉湯了!連著兩家羊肉湯一起開在隔壁,兩家都門庭若市,就隨意選了一家坐下來,坐下來才發現竟是羊肉湯與臭豆腐一起賣,很妙啊
~ 那當然就一起點囉


阿灶伯 當歸羊肉湯$60-一端上來就看見湯裡盛了滿滿的肉,好澎湃喔!重點是不止羊肉很多而已,更重要的是羊肉片的筋與肉分佈的比例很恰到好處,咬起來超嫩又不乾澀;湯也很清甜,甜到連小白菜都有湯汁的入味,小手很是稱讚;是說,當歸羊肉湯裡加小白菜這點也很少見啊!沒有羊騷味不說,也沒有一般當歸湯頭的苦味與黑濁感,更難得的是薑絲很細也很少,湯裡卻仍有甘甘的薑甜味。不過喝湯時不會覺得有薑絲的干擾,湯頭喝起來層次多,中藥的甜+羊肉肉汁的味道都一起入了湯頭,讓小手吃了感觸良多,一口氣哇啦哇啦地說了以上這堆心得要我寫下來,未免有點感動過了頭!?不過,是真的很好吃啦!會讓人一直惦記著,下次也要來吃喔





阿灶伯 臭豆腐$35-再來是真的有臭到的臭豆腐!當然不是濃到令人退避三舍的那種臭,是臭香、臭香的那種(嗯…這樣講會不會很難想像!?),咬下去內裡好軟綿,軟綿到一咬下去心都融化了,馬上就愛上它!小手甚至愛到為它發明了標準品嚐程序:先吃泡菜,才最能吃出醃製得好不好,也能先讓味覺帶有微酸感;再加上沾了辣豆瓣的臭豆腐,結合臭味+油炸的香味+泡菜的酸甜=口感豐富、層次分明,臭味與香味一併衝入腦門。我差點以為臭豆腐裡掺了鴉片,不然小手吃完怎麼這麼嗨啊……


第二攤吃的是此行的重點美食:只有宜蘭才有的小吃-糕渣和卜肉,也是一個夜市裡就有好多攤在賣,雖然不愛排隊,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刻意選了有人在排隊的買。雖然出發前,民宿老闆說夜市賣的都不夠道地,但還是值得一嚐。

小春 糕渣$50宜蘭國宴名菜。是以雞肉、豬肉和蝦仁跺成泥後熬成高湯,加入玉米粉,等凝固成形,再切塊、裹粉油炸後即可食用;成品為金黃色,由於外觀看來溫溫的,吃起來卻相當燙口,因而常以此借指宜蘭人「外冷內熱」的性情。由於出發前友人的推薦,所以懷抱著很高的期望來買的!很不愛邊走邊吃東西,尤其是吃起來不方便的食物,可是我買完後深記著大家都交代:「要趁熱吃!」,所以破例邊走路就邊吞了起來,口感竟然跟剛剛的臭豆腐有幾分神似,內裡介於液態與固態之間的熟度,咬起來也是好軟綿!而且熱呼呼地,真的好好吃喔!也是以後還要再來吃!

小春 卜肉$50外皮香脆,肉質嫩而不膩的卜肉,是將精選過豬的二層肉及腰內肉切成條狀,混合著特製的麵糊油炸而成的,因以宜蘭腔台語發音為「爆肉」,而後有「卜肉」之名。嗯……不知道為什麼賣糕渣的都會一起賣卜肉,大家也都說只有糕渣好吃、卜肉不怎麼樣,可是你也知道,人生畢竟還是要自己感受才能體會,所以我明知故犯地一起買了。只能說,真的是不怎麼樣,就……炸得黑黑的、咬起來硬硬的,吃完就該把它忘了的,一點都沒有簡介寫得那麼威。

再來是一直覺得到了宜蘭就應該要吃點三星蔥、但偏偏沒特別想吃蔥油餅的時候發現的三星蔥產品!是我最愛的冰淇淋耶~ 加上老闆配合童玩節特價五折,當然買了
三星蔥冰淇淋$40$20-我好愛嚐試特殊口味的冰淇淋,到了宜蘭竟然有三星蔥口味,當然不會放過!蔬菜口味的冰淇淋,吃起來果然有像蔬菜餅乾或傳統蔥花麵包的味道,鹹甜、鹹甜的,很不一樣的感覺,換我吃了很嗨~不過還是要老實說,吃的很高興是一回事、吃完滿嘴蔥臭味又是另一回事了!自己吃完都覺得好薰,會讓人不好意思開口說話。下次要試紅心芭樂冰淇淋啦!我還蠻期待這個口味的,但無法一次吃下兩杯冰淇淋,只好忍痛先放棄;至於金棗冰淇淋等我會到羅東夜市玩第三次的話再說

一串心$50-嗑完晚餐,當然不能忘記帶點宵夜回民宿偷吃,所以挑了也是在台北沒見過的一串心回去。其實一串心也沒什麼特別的,就是把一片九層塔+油豆腐皮+/魷魚/之類的東西串在一起,看起來賣相還不錯而已。買了一包綜合口味的,只有吃了幾串,吃起來有點無聊,稱不上好不好吃,總之剩下的小手動都沒動就放到天亮,怕餿掉就沒吃了。

翌日去了以前外拍差點要去的景「金車酒堡」玩耍,景色沒有原先大家說得那麼美啊!等待導覽的時間,很快就把外面的園區逛完了,小手還差點一時衝動想走了,結果導覽結束後大逆轉式地讓小手倍受感動!一直跟我說,金車真是不錯的台灣企業啊……這一趟旅遊中的小手似乎很容易被感動呢!我倒是被威士忌冰淇淋感動了(又是冰淇淋,哈!)。 

其實我沒有很迷威士忌,事過境遷(其實是拖稿太久= = )當然是連德式蒸餾與傳統英式蒸餾法有什麼巨大的不同都忘個精光。反正我不懂威士忌,只能負責評分威士忌冰淇淋啦!

Mr. Brown噶瑪蘭威士忌葡萄冰淇淋$80-在酒堡裡的伯朗咖啡館買的盒裝冰淇淋,不曉得在台北市區能不能也買到。不過到了酒廠,來點酒味的冰淇淋對我來說是一定要的呀~!用酒堡特產的噶瑪蘭威士忌做的冰淇淋,跟大家所熟悉的蘭姆葡萄冰淇淋有點類似,只不過飄逸的不是蘭姆酒、而是威士忌香,而且是連葡萄乾都有酒釀味喔(不知為何,葡萄幾乎都沉在杯底就是了。)! 國外獲獎頻頻的Kavalan噶瑪蘭威士忌,在導覽中試飲時的口感辛辣強烈,但素來熱愛威士忌的小手說泥煤味再濃一點會更好,這跟酒桶內層的烤焦程度有關。冰淇淋裡的酒味當然不可能辛辣,反而呈現出淡淡的韻味,卻又能體會到酒的存在,整體來說,還蠻好吃的,會願意回購喔


拖稿很大的宜花遊食記,終於寫到終
曲(大感動~最後,就來張宜花土產大集合來做結吧!大推豐興餅鋪的礦石餅乾呀!抹茶跟巧克力兩種口味都很優!其他的土產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吧,哈哈。



小春 糕渣卜肉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公園路100
電話:0937-454-218

宜蘭冰三寶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路3266
電話:0986-335-888

金車威士忌酒堡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2 326
電話03922-9000分機1104
官網:http://www.kavalanwhisky.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