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中,還沒開始交往的時候小手就已經在試探性地問我煮的飯菜能不能吃這樣的問題了,我當時的回答是:「煮出來的東西當然可以吃,只是不好吃而已!」重點就在於僅管不夠好吃,但也絕不會讓人吃壞肚子。後來我才知道,小手的腸胃比他的心思還要來得纖細敏感多了,但礙於小手的單身套房並沒有廚具設備,只能老老實實地當個三餐老是在外的「老外族」,想吃得清淡少油讓他的選擇性備受侷限,直到最近,小手才終於決定要勇敢突破逆境,在家開伙啦!


為了表示支持,好幾年沒自己好好煮過一頓飯的我,特意選在他生日的前一天來佈置一頓愛心晚餐!說是這麼說,但根本沒有詳實計劃過,以致於當天午后在超市裡買菜時,小手不禁擔心地問:「妳都沒有查過食譜、做一下功課嗎?」 逼得他不得不現場打電話回老家跟媽媽問起食材來了,題外話,我覺得聽小手用客家話跟家人對話好有趣喔!是我不懂的語言但又好似聽得懂一些,好好玩。但是不同家庭習慣吃的家常菜真的很不一樣呢!即使小手買了一罐甘樹子說可以用來炒菜,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使用這樣的東西,到後來根本還是沒派上用場!話說每每談到各家吃東西的差異時,我就會想到小手說他家裡有一道菜是生鮮香瓜切片後沾砂糖配白飯吃,而且據說很好吃!? 後來有次在論壇上鯰魚回我的文章時又說他家都把清冰豆花當早餐吃,而且還要沾油條
………真的覺得每個家庭的私房菜真的都很奧妙啊!而且大家都是從小吃到大,所以述說時都一副很理所當然、很正常的模樣,我也只好在心裡默默地傻眼。


總之,採買的過程小手也已經默默地流露出失望的表情了!第二次露出失望的表情是回到家後一時找不到荒廢已久的電磁爐,第三次則是因為我帶去的平底鍋材質無法順利導熱,但是曾經在德國當過一年交換學生的我好歹也多少瞭解離鄉背景的留學生都是怎麼撐過來的,當下毫不猶豫地拿起湯鍋來炒菜,小手應該都傻眼了吧他,哈!雖然我做不出什麼花俏的菜色,每一道都簡單的要死,但材料有限、廚具有限的情況下就別計較了嘛!


於是小手生日前夕的晚餐有以下這四道菜
1. 鹽烤雞肉-小手自製,使用了跟他一樣很貴氣的料理鹽,一小瓶要890塊的那種。外表看起來很樸素的一道菜,其實是搭配生菜沙拉的好伙伴!有落實到醫生所要求的清淡無油這一點,只是這回小手烤得太乾了點,不然就更好吃囉!

2.
蔥蛋-小手指定菜色,蔥、蛋、橄欖油都是我從家裡少量帶來的,湯鍋不好翻炒,我索性把它打散了,但是我跟小手說加鹽的時候他舀得太多了,所以有點偏鹹,不適合沒配飯的時候吃,幸好還不到死鹹啊!另外一點是小手認為我的蔥花切得不夠細膩,但在我家,負責掌廚的老爸切得才叫豪邁啊!做菜真的都會受家人的影響噢!

3.
蠔油炒水蓮-會買水蓮是因為買菜時發現小手不想吃普通的炒青菜!小白菜、青江菜、空心菜什麼的好像都沒興趣,但是想要山蘇或龍鬚菜這些野菜類的應該要上傳統市場才比較買得到吧!?後來在小手跟媽媽講電話時不經意發現了這個,加上這是小手沒吃過的水生植物,而且又算得上是一種貴氣的食材,所以就買了。原本除了金針菇之外,還想加一、兩片木耳去炒的,但是超市的木耳一盒都太多了,只好捨棄。所幸這道菜有獲得小手的青睞,甚至還覺得我炒得份量不夠吃呢!雖然他第一口試吃的時候,因為水蓮本身清脆的口感還一度以為是我沒炒熟……

4.
香煎蛋豆腐-由於做法太簡單了,所以一開始就鎖定要來盤煎豆腐!但基於對個人廚藝的認知,我很取巧地堅持要買蛋豆腐而不買一般嫩豆腐來煎,果然香Q滑嫩又彈牙的口感幫我加了不少分,而且這又是一樣小手沒嚐過的食材耶!我該感謝他只認識嫩豆腐、而不認識蛋豆腐嗎???


就這樣,很簡單的菜色,但是飽餐了一頓,而且口味上都沒有太大的失敗,真開心!但是喜歡吃肉的人應該會很厭惡我煮出來的東西吧!?我確實是個不大會料理肉類食品的人啊!這篇是以寫日記的心情寫下的,跟平常的美食分享不一樣,第一次煮菜給男友吃,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回憶喔!

因為,我不會為了一次的好評就從此常常下廚,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